MsgInfo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成功举办2023年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4月11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23年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工信部原总工程师韩夏及工信部相关司局人员出席了研讨会,中国信通院、北京邮电大学的行业专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铁塔等基础电信企业,阿里、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兴、浪潮等高新技术企业共计13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会议。

2.jpg

  刘利华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近期又出台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我国数字经济保持较高速增长态势,信息通信技术越来越多地渗透于生产和生活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质量,刘利华认为,一是要夯实产业基础,二是要坚持融合发展,三是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四是要筑牢数字安全。

  在交流研讨中,中国信通院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我国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历程、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数字经济中的创新生态体系及基础能力建设等。参加研讨会的各企业代表围绕企业自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发展情况、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困难、数字经济产业政策建议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3.jpg

  韩夏提出,数字经济时代为信息通信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要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发挥信息通信行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作用,同时注重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她建议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互联网企业,要加强能力建设和相互合作,打团体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4.jpg

  吴基传指出,数字经济是一个大平台,在大平台上参与的各个企业都是平等的;从经济发展决定社会形态来看,数字经济也将决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社会形态,对社会影响深远;从生产力来讲,数据成为一个生产要素,它要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载体,对提升和优化经济结构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建设完整、先进、安全的信息通信网络,同时必须解决数据的确权以及信息价值的确定等问题,建立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政策和法律法规,才能更好支撑我国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强国。

  各位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会分享了发展经验,了解了数字经济未来趋势,研讨会为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和赋能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5.jpg

  赵中新表示,本次研讨会为行业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了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智力资源。通过与会专家和代表的精彩分享和务实建议,大家相互启发借鉴,有助于信息通信行业在为传统产业赋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