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gInfo

工信部一级巡视员刘郁林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 刘郁林

(2023年1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参加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嘉宾表示诚挚问候!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支撑作用,为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业界和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协会在第六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拓展服务领域,积极为政府、行业、企业、社会服务,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品牌价值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支撑政府管理方面,协会全力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监管和服务,积极承接并高质量完成相关课题研究任务,共同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难题。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宣贯,推进行业信用评价、行业自律、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等工作。在服务会员企业方面,切实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为会员企业发声反映诉求,努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在自身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体制改革、管理创新、平台建设等,实现了由传统管理服务模式向数字化管理服务模式的转型。

  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负责人,并产生第一届监事会。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在各方面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带领协会再上新台阶,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重大决策部署为信息通信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刚刚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加快信息通信业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会上,金壮龙部长强调,行业协会等要立足职责定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共同落实好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覆盖范围广、会员数量多,在行业内拥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推动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改进行业管理、促进信息通信技术跨界融合创新、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信企业协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做优做强信息通信业中心工作,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制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更好实现自身价值中肩负起服务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坚持服务为本。要强化会员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立足行业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完善服务平台,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撑好政府行业管理,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团结和带领会员企业,促进行业发展。

  二是凝聚行业共识。要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桥梁、纽带重要作用,建立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沟通平台和机制,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团结行业企业,增进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要加强与通信行业其他协会、各省区市相关协会协同配合,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三是推动行业自律。要探索和完善行业自律办法和机制,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做好团体标准制订和实施工作,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继续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倡导遵守行业道德准则,弘扬积极健康的行业形象,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协会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协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协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合规管理,提升核心能力建设,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着力打造会员拥护、市场欢迎、政府信任,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协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委托协会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协会工作的交流指导,关心和支持协会发展,支持部属相关单位和各地通信管理局加强与协会合作,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