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gInfo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赵中新:夯实算力底座,降低算力使用门槛

发布时间: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书写数字经济“新答卷”的新起点。2023年2月24日,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23算力融合创新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数智融合 算力赋能”为主题,对算力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24182813.jpg

  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8万亿元

  2022年,我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打造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建设,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包括算力网络、数据中心等在内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增速超过25%,算力规模达到全球第二,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赵中新表示,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算力则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部署,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赵中新强调,当前算力融合创新产业总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尚需建立数网体系、智网体系、创新体系、安全体系,以及完善配套支撑体系、培育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三大建议,促进算力产业融合创新

  对如何促进算力融合创新产业发展,赵中新提出3点建议。

  一是要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据中心作为算力承载的物理实体,在不断跟随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而变化。只有提升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质量,优化数据中心跨网、跨地域数据交互,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数据传输服务。

  二是要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加快建立完善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以云服务方式提供算力资源。支持政企合作,打造集成基础算力资源和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环境的公共算力服务,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低成本、广覆盖、可靠安全的算力服务。

  三是要持续完善算力产业生态。全面构建“政产学研用”算力协同创新体系,鼓励算力生产、聚合、赋能、调度、供应、消费各环节协同创新,完善算力产业供需对接,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新生态,推动算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