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gInfo

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助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助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苗建华

(2023年1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审议。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值此发展新时期,我们迎来了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回顾总结协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集体,提出协会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指标,为下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动员协会上下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四个服务”宗旨,再接再厉,努力实现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助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五年来协会发展基本情况

  过去的五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以及民政部、工信部有关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经过协会秘书处、各分支机构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协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可以说,这五年,是协会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是协会改革创新成效最显著的五年,是协会两个效益最好的五年,是协会整体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五年间,我们曾经荣获了全国4A级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等光荣称号,虽然也存有一些遗憾之处,但是经过努力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协会取得了“两个效益”双丰收,实现了品牌价值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特别是在党的建设、体制改革、管理创新、会员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了由传统管理服务模式向数字化管理服务模式的转型。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工作显著加强。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南,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干部员工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持续转变,为协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体制显著优化。本着“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在总结经验规律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协会各项体制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职能,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完善协会内部组织机构,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发挥各部门和分支机构专业优势,发挥顾问组、专家组的经验和智力优势,发挥监事会监督机制和功能。深入扎实开展合规建设,统筹合规管理和业务发展,把合规管理的规范要求嵌入经营管理、业务流程等各领域、各环节和各岗位,实现合规建设和业务发展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五年来,我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平台作用,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探索与企业、政府、行业、社会建立新的服务渠道模式,组建专业人才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软实力,全面增强“四个服务”能力。服务会员单位,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配合政府部门反垄断审查15项,及时反馈企业诉求,根据企业反映有厂商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积极向政府管理部门反映意见,维护市场秩序和企业合法权益;运用贸易救济武器维护企业、行业和国家利益,累计应对反倾销6件;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关政策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我们的服务为会员带来了实效,会员数量也由2016年底的976家增加至2021年底的1400余家。服务行业发展,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宣贯,累计参与制定标准38项;持续推进“全国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三项活动,为企业和行业转型、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累计培训行业人员7682人,审定用户满意企业291家(其中国家级94家),企业管理创新成果440项(其中国家级27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1329个(其中国家级73个);持续推进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拓展行业信用评价领域,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信用水平和企业信用风险防范能力,累计完成824家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其中评出AAA级企业653家、AA级企业319家、A级企业32家。持续推进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编制行业社会责任指南、报告及指标体系,搭建指标体系评价平台,积极探索和推广评价结果的应用。在商务部指导下,发起成立了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政府部门,全力支撑政府部门行业监管和服务,完成工信部、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委托的行业课题研究,累计完成专业报告20余篇;承接“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5场。服务社会民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推进行业“家庭友好型企业”建设,推动信息通信企业提高对员工家庭的关爱程度;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合作发起“童心慈爱-99心”捐助活动,累计救治20余位贫困村心脏病患儿;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合作开展“童悦工程”,向贫困乡村开展文化扶贫;积极响应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每年采取不同形式向社会宣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

  五年来,我们紧跟行业发展方向优化业务结构,两个效益显著提升。社会效益方面,扩大行业宣传,重塑行业价值。组织开展“信息通信行业工匠”推选活动,推选出15名“信息通信行业工匠”,并举办“信息通信行业工匠”命名暨事迹报告会,弘扬行业正能量。开展行业图书的编辑工作,先后编辑出版《邮电部沿革史》《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简史》《永远的丰碑——信息通信业劳模风采录》《栉风沐雨砥砺行——邮电通信人卓越事迹回顾 》《新中国70周年摄影图册》等图书,展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历史,反映信息通信业取得的新成果、新形象和新风采,弘扬行业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慰问在一线奋战的企业和员工,宣传行业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对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相应建议,形成呈送上级的专题报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效益方面,不断培植木本业务,改善经营状况,提升管理水平,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行业培训,不断提升行业人员素质,累计举办培训班878期,培养行业人才110473人/次。举办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移动通信5G技术职业技能竞赛等赛事,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开展服务能力评价工作,累计认定通信工程建设领域企业2166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143家,网络运营企业48家。搭建立体化对外合作平台,分别与北京邮电大学、山西晋城市政府、新华网等单位开展合作,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协会高质量发展。协会收入和员工收入实现了大幅提升,完成了协会“十三五”任务目标。与此同时,协会在有一定积累的情况下购买了办公场地,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协会品牌建设,内外环境显著改善。举办规格高、内容新、质量高、关注广的专业会展,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5G应用创新论坛、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信息通信展览会(协办)等已成为行业内外知名的专业平台。组建顾问组、专家组,为行业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就“信息通信行业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等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相关部门。发挥协会信息平台作用,办好并通过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通信世界》会刊以及企协简讯等多个渠道,发布行业政策及信息,提升协会影响力。开展行业热点研究、信息发布,提升协会在专业领域的话语权,在每年出版《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分析报告》的基础上,近年来相继发布《中国通信行业季度发展报告》《信息通信行业十件大事》《数据中心投资建设分析报告》等,影响力逐年提升。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成效,协会以中国通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为依托,开展了出国考察、项目对接、国际人才培养等活动,帮助信息通信企业加快海外产业布局。

  五年来,我们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通信电缆光缆平台,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光电缆产业健康发展;通信工程建设平台,全力支撑政府管理和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沟通联系渠道;增值虚拟平台,开展垃圾信息治理及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助力增值企业和虚商健康发展;通信网络运营平台,举办培训、年会等活动,为运营维护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无线接入系统平台,开展5G技术和应用交流合作,推进5G技术发展;通信设备循环利用平台,建立通信设备循环利用体系,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通信网络安全平台,开展服务能力评定、技能竞赛、培训等活动,有效推动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经验交流;信息通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用户满意工程、服务现场评价和质量信得过班组等活动,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行业社会责任平台,推进社会责任相关标准制定,引导企业参与社会责任活动,扎实推进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信息通信法治平台,积极推动行业相关法律出台,举办行业法治交流活动,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云数据平台,举办云数据领域高端论坛,持续推动实施“数字经济百城助力计划”等,推进云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投资服务平台,建立行业投资项目库、举办投资对接会,推动资源有效对接,搭建行业企业资本合作平台。各省级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共有14家协会荣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干部员工队伍建设,队伍面貌显著变化。不断完善协会干部管理体制和制度,基本建成了一支数量充足、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班子队伍思想上政治上更加成熟和坚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专业结构日趋合理。秘书处现有员工34名,基本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研究生4名,平均年龄不到50岁。协会全体员工努力开拓创新、拼搏奋进,展现出了良好风貌,形成了团结拼搏、合作创新、务实高效、担当奉献的协会精神。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改革创新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成绩显著的五年,经过第六届理事会的不懈努力,协会的规模和能力有了长足发展,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协会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大家的辛勤汗水,更离不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民政部、工信部的指导、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协会历届老领导以及顾问组和专家组的关心、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以及各省级通信行业协会的配合。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五年来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历程,协会充分履行服务、协调、维权、自律、参谋、引导、监督、沟通八大职能,秉承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展一流风貌、树一流形象的理念,探索出了性质社会化、运营市场化、机制流程化、业务多元化、管理数字化、建设法治化、服务差异化、行为规范化的协会发展新规律。协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也为今后五年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共同的体会和感受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主动汇报党建工作动态信息,将党建活动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以党建促发展。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助力行业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坚持全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协会发展新规律、新途径、新模式,促进社会效益和协会效益双循环,实现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全面践行服务宗旨,发挥协会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完善工作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会员、服务于行业、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坚持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探索内涵加外延式发展新路径,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激发协会发展活力。坚持全面强化合规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依法依规经营,规范内部管理和业务发展,稳中求快、稳中向好。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协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内部结构、增强综合实力的攻关期,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要进一步建立稳定的木本业务和良好的业务模式,实现协会良性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软实力,增强协会的综合实力。三是要进一步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全面推动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建设,指导和带动省级行协建设。

  二、“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及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协会将进入新的发展关键期,面临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业务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难题,协会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解决生存发展难题,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维护政府形象和广大会员利益,尽快实现自我积累、自我提升、两个效益同步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十四五”时期协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行业协会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服务信息通信行业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坚持政治建会、依法治会、服务立会、创新强会、合作兴会、品牌树会,把创新和能力建设融入协会的各方面工作,全面提高协会的综合服务能力,全力支撑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十四五”时期协会发展目标是:围绕企业、行业、政府、社会,全面打造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平台,推进协会转型,使协会在政府信得过、行业有影响、企业受欢迎、服务有口碑、社会有形象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到2025年,协会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协会影响力、凝聚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

  一个中心目标:即全面建成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的社会组织,注重社会效益,兼顾协会效益,实现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两个争创:即争创5A级社会组织,争创先进社会组织。

  三个确保:即确保协会效能要有新提高,确保会员发展要有新提高,确保员工收入要有新提高。

  四个满意:即努力实现政府满意、行业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

  坚持六化:即服务差异化、平台生态化、管理精细化、合作多元化、品牌价值化、转型数字化。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从以下六个方面的战略任务着力推动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党建统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启协会工作新局面。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实际持续加强和改进协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协会党建,使协会服务、管理、能力、资源、组织等实力有新的提升,切实提高协会软实力。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充分认识信息通信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地位,坚持把加快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举措,加强平台建设,坚持四个服务,坚持数字化转型,把握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两个效益,以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积极履行协会社会责任,扩大协会行业影响力。做好协会自身双循环,在加强协会业务板块建设的同时,探索协会绿色良性发展路径,实现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整合服务板块,完善服务平台,着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一是进一步整合协会各个服务板块,形成发展合力,依法依规开展协会各项工作,在引领和促进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协会各个专业平台,适应新形势,以服务为抓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各个专业平台,主动开展行业内外交流,促进整个信息通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探索协会新的服务模式,在职称评定、职业技能评定、专业化培训、多元合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四是进一步探索协会参与行业治理,推动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业务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参与到以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模式中。

  (三)坚持创新驱动,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一是积极参与、支持行业融合及央企改革,服从国家大局、把握行业走势、加强调查研究,激发行业发展活力。协会要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政、产、学、研相互支持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大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大力扶持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初创企业,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围绕优势产业特别是重点产品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壮大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力量。二是支持中小企业会员单位健康发展,加强行业生态链建设,促进企业与政府间的联系和沟通。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具体实际问题,继续推进和探索“低价中标”、“回款难”等难题的有效缓解,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确保服务有实效。切实为会员企业破解难题,在争取融资、降低成本、获取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指导中小民营企业解决如何生存发展等问题,推进会员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会员为根、服务为本,提高会员满意度和员工幸福感。加强自身改革创新发展,发挥行业协调作用,深入分析行业形势,剖析协会优势及短板,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加强行业协会业务指导,鼓励开发和拓展新业务,指导省级行协开展工作,在推动其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开展公益活动,扩大行业宣传,树立良好行业形象。一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倡导爱心奉献,增进协会的美誉度,扩大协会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二是扩大行业宣传,重塑行业价值,进一步引导全行业更好地承担起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历史使命,传递行业正能量,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开展与社会相适应的宣传活动,正面宣传电信普遍服务等老百姓关注的行业重点问题,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类媒体资源,宣传弘扬行业文化与价值,宣传行业的责任与担当,深入践行行业社会责任,切实服务好“六稳”“六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五)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合规管理,促进协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协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加强协会合规管理为抓手,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内部治理。健全完善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权力机构,明列职能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责任体系,构建现代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协会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及执行情况的监督工作,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协会各项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提供基础,为协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协会创新能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等建设,不断增强协会软实力,为协会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支撑,促进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强人才建设。不断提高协会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优化协会队伍结构,为员工创造干事有舞台、工作有动力、评价有标准、发展有空间、激励有政策、利益有保证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已经建立OA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实现内部智能化管理。加强会员工作的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协会数字化服务能力。六是加强财务管理。深入做好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规范化工作,实现财务信息透明化,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协会资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协会未来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积累。

  (六)推进常规项目,加强品牌建设,实现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切实做好会员发展管理工作,“保存量、促增量”,坚持会员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积极创新服务思路,创新服务模式,让会员有更多获得感。二是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做好协会对工信部各相关司局、各省(区、市)行业协会对本省(区、市)通信管理局购买服务的沟通、协调、对接工作,紧密围绕当前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支撑政府行业管理。三是组织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5G创新应用大会、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论坛以及各分支机构年会,积极协办好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不断提升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四是加强团体标准建设,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工作。通过团体标准宣贯,提升行业自律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化管理。五是大力开展行业培训工作,探索开展行业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做好信息通信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开课培训和专业化培训。六是推进信息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企业管理创新、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活动,不断提高“三项活动”评审推荐、推广交流和培训的质量,扩大活动覆盖范围,积极提升活动成果转化率,提升“三项活动”推进大会的水平和影响力。七是全面推进信息通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把运营企业、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诚信作为整体,完善供应商和服务商信用档案,形成产业信用链管理机制。八是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升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能力,在行业内引导、宣传和推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和维护信息通信行业的良好形象。九是加强行业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组织开展前瞻性、基础性行业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积极参与信息通信业的重大改革、重要立法和重要研究工作。十是提升协会国际化水平,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布局,凝聚和引导信息通信行业全产业链的力量,构建合作服务体系和利益共同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各项支撑服务,全面提升我国信息通信企业在全球价值链竞争与合作中的地位。

  今后五年是协会大发展的五年,是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的五年,是持续健康实现飞跃的五年,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十四五奋斗目标已经锚定,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我们要全面完成协会的战略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协会“十四五”目标努力奋斗。

  三、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要求,为信息通信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经济形势、产业发展、内外环境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对行业和协会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

  一是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新环境。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对外贸易量增质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疫情仍然是影响世界经济最大不确定因素,经济全球化遭逆流,各国内顾倾向强化。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国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保持平稳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扩展了广阔空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至今,出现了许多创新和突破,但创新无止境,未来仍然存在很大的技术提升空间并产生大量新的应用。展望未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混合现实、IPv6、北斗导航、算网融合等技术发展值得关注。这些技术不仅能够打破传统信息通信壁垒,极大地提高信息通信质量和效率,给人们带来更加便捷可靠的信息通信保障。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应用范围广,与传统行业结合的空间大,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在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引领与赋能、加速与倍增作用将远远超出通信行业本身的范畴。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社会组织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党中央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作用。这充分寄托了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的殷切期望。工信部对协会工作提出新的明确要求:要支持行业协会加快发展,持续提高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加强基础管理、促进行业自律、促进国际交流、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这对协会来说,是难得机遇,是历史责任,也是严峻挑战。

为此,我们要统一思想,脚踏实地、团结奋进,在新班子领导下进一步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找准职责定位和着力点,抓紧抓实协会各方面工作,以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引领协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扎实推进体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内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进一步发挥各部门和分支机构的专业优势,完善监事会监督机制和功能。深化分配与激励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三)持续做好“四个服务”,进一步提升“四个满意”。服务会员,继续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和基础服务工作,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服务行业,继续加强团体标准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三项活动推进、行业信用评价以及社会责任等工作,扎实做好《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宣贯和落实工作。服务政府,继续做好传统型政府购买服务和创新型课题研究及专项活动,全力支撑政府监管和行业发展。服务社会,积极开展社会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行业价值,扩大协会和行业的影响力。

  (四)持续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继续举办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5G应用创新大会、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中国增值电信及虚拟运营高峰论坛、中国通信网络运维服务年会、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通信光电缆企业家峰会、光纤光缆企业市场分析研讨会等主要活动。

  (五)持续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助力行业发展。继续与行业内外形成跨界联动,加强与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的横向合作,搭建专业平台。发挥协会顾问组、专家组智库平台作用,搞好联合调研活动,对行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协会信息平台作用,办好并通过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通信世界》会刊以及企协简讯等多个渠道,发布行业政策及信息,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发挥行业人才平台作用,组织好各类培训和技能竞赛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为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行业发展。

  (六)持续加强两大联动,进一步提升整体合力。一是加强对分支机构的指导和监管。统筹规划各部门及各分支机构业务,优化分工协作,避免业务冲突,规范指导和监管各分支机构开展工作。二是加强与省级行业协会的协调和联动。加强对省级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帮助省级行协提高自身建设水平。鼓励各分支机构发挥本专业领域优势,与省级行协形成联合工作机制;鼓励各省级行协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同时充分听取省级行协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行业整体合力。

  最后,我个人对协会今后的发展提几点建议:

  一是协会上下全力支持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我们要把握新机遇、直面新挑战,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高度的自觉和勇毅的担当,以充沛的干劲和坚定的自信,以创新的思维和有效的举措,团结一致,勤勉尽职,扎实工作,艰苦奋斗,加快转型,创新服务,为协会在新形势下健康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是继续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从传统思想观念向市场化观念转变,从单纯注重政府购买服务向积极拓展企业与社会购买服务转变,从传统的服务向共享平台转变,从草本性业务向木本性业务转变,形成会展、培训、咨询等可持续造血业务板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目标任务、找准方法路径,不断加强协会自身生存发展和能力建设。

  三是继续践行好“四个服务”宗旨。会员为根、服务为本,协会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宗旨,为会员、为行业、为政府、为社会做好服务,跟踪行业和技术演进的方向,做行业的引领者、支持者、维护者,把创新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差异化服务作为我们的服务理念,明确定位,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力求为协会发展做出更好成绩,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继续抓好自身建设,激发协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党建统领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优化机构设置、管理制度、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能力、专业能力以及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继续发扬多年来形成的协会精神,大力弘扬信息通信行业核心价值观。

  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扬鞭。回顾过去,为我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展望未来,对新时期协会的发展充满信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使命、新挑战,协会要有新面貌,用创新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协会商会党委、民政部、工信部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谱写协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不懈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