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gInfo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发挥优势“稳”增长

发布时间:

  运营商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注入巨大动力,也对5G赋能千行百业带来新活力。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形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增强大局意识,纷纷推出提质增效稳增长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网络投资力度。

04.jpg

  与此同时,电信运营商一头连接终端与设备制造企业,另一头连接消费者与政企用户。苗建华指出,面对当前形势,作为信息通信产业链中的龙头,运营商要积极发挥作用,协同行业发展。

  一是提升协同合作效应,形成稳增长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与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合作,深化行业协同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落实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齐心协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三是加快推进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当好稳投资国家队、主力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四是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出了稳定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适度超前部署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为响应号召,除运营商提出提质增效稳增长的具体措施外,其他信息通信企业也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助力稳增长。例如,大型通信企业及时足额支付账款,推进房租减免政策落地,助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降低采购准入门槛,打造中小企业更容易参与的合作生态。

  信息通信企业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动能,使得网上办公、在线教育、智能出行等新业态蓬勃发展,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进一步深化,催生了更多的增长新模式、新亮点。苗建华强调,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仅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点。这些都是信息通信企业对稳增长发挥的积极作用。

  苗建华指出,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助力稳经济增长。

  第一,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协会要切实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宣贯、解读和辅导,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各部门一系列利好政策信息传达到广大通信企业中去,推动行业广大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第二,充分发挥资源汇聚优势,搭建企业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企业之间供需对接、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等不同主体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稳定就业、畅通供应链、抱团取暖。

  第三,及时梳理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名单,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持。

  第四,积极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行业专家开展合作,研究通信行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促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助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当前,希望在工信部的有力指导下,授权协会制定更有力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深入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涉企乱收费整治行动,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预研预判和政策储备,为持续提振信息通信业发展建言献策,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