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gInfo

《多功能智慧杆智能网关技术规范》、《面向视频监控的智能边缘网关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组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4日,《多功能智慧杆智能网关技术规范》、《面向视频监控的智能边缘网关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组研讨会成功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会议由湖北省通信学会天线与射频专委会主任、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技术专家曹晟博士主持。

  首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湦代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委员会发表致辞。赵秘书长向各参与单位详细介绍了团体标准的意义、制定流程及要求。赵秘书长提出,发展团体标准能够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并充分肯定了《多功能智慧杆智能网关技术规范》、《面向视频监控的智能边缘网关技术规范》这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赵秘书长对上述两项标准编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国家、部委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以及通信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管理办法;二是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编制,避免排他性;三是形成征求意见稿之后,要广泛征求意见,加快征求意见以及发布进度,促使上述两个标准能够快速投入应用环节。最后赵秘书长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湖北铁塔陶冶副总经理及参编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殷切希望等疫情过后,组织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也希望各参会单位对协会的标准体系建设能够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随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陶冶副总经理代表主编单位发言。陶总首先介绍中国铁塔智慧杆塔建设思路和成果,中国铁塔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试验田,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穿新鞋不走老路,跳出传统思维,不断改革创新,一方面变通信塔为数字塔,重点围绕低碳电源、边缘计算、AI算法、大数据应用四个领域开展研发攻坚,全力打造数字铁塔,另一方面中国铁塔持续深化社会共享,变社会塔为通信塔做优做大共享文章,已获超千万社会杆塔资源,90%多地市分公司建立了公共资源库,新建微站社会杆塔资源利用率超58%。截至今年五月底,全国累计新发展的铁塔视联就超13万路,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视频监控运营商,有效促进了铁塔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随后陶总也明确表态,湖北铁塔作为两个技术规范的主编单位,将按照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委员会的要求,按照赵秘书长的三点要求,依托铁塔公司近几年在多功能智慧杆、智能网关和视频监控智能边缘网关的充分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与技术规范和各联合技术单位一道,以需求为导向,严格履行标准制定的有关程序和要求,充分发挥各技术优势企业的合力作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高标准做好团体技术规范的编制,最后陶总对协会专门为这两项规范开通了审批的绿色通道表示感谢,对赵秘书长以及通信企协在规范编制工作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参与规范编制的武汉大学、河海大学以及海康、大华两个终端头部企业和10余家参编企业表示感谢,对湖北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等科研机构的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陶总寄语大家:独行走的快,结伴走的远!在经济新常态下,合作共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未来我们将紧紧依靠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这个大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与协会之间的联手唱戏,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优势互补,不同领域企业之间的双向机制跨界合作,以多种形式推动协会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最后主编单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技术专家曹晟博士、参编单位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铁塔院寿航涛副院长分别就《多功能智慧杆智能网关技术规范》、《面向视频监控的智能边缘网关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技术规范主持标准讨论环节,各参与单位就规范的各项条款逐句逐条展开激烈的讨论。各参与单位对规范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所有相关企业对两项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达成共识。通过本次工作组标准编制研讨会,基本形成了《多功能智慧杆智能网关技术规范》、《面向视频监控的智能边缘网关技术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待编制组对标准文稿进一步进行完善后将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两项团体标准有望在今年9月发布。


  附主编、参编单位名单

  主编单位: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

  参编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湖北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

  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电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捷讯云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武汉大学

  河海大学

  中国通信建设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卓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